溯洄

我会更新的(我确定)

远山光


那一座阴暗逼仄的远山里,只有她是我唯一的光。


我叫吴铭,可能我注定无人铭记吧,所以母亲给我取了这个名字。

我被父亲卖到这里已经五年了。

母亲在我十岁那年就死了。

父亲本身便是一个喜欢赌博的人,母亲活着时他便是那样,死后就更是变本加厉。

他经常在外面打麻将到三更半夜,然后醉醺醺的回家。

他总是输多赢少,赢的时候我就能安然的睡觉,输的时候就用竹条抽打我的身体,那似乎能让他感觉心里好受些。

家里的存款很快被他输光。

王大海花了两万块就把我买到了这里。

真可笑,两万块就够他输几天的。真可笑,我就只值两万块。

很可惜,王大海这两万块白花了,我是个不孕体质,五年了也没为王大海生个孩子。

王大海觉得自己被骗,去找我父亲要钱,结果他因为酗酒过度得了严重的病,因为没有钱,只能躺在床上等死。

对于这样奄奄一息的家伙,王大海束手无策。

两万块对于王大海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他花了这么多钱,结果买来的女人居然生不了孩子,想想就知道他有多生气。

他用木棍把我打的满地打滚,把我关在柴屋三天三夜不许吃饭喝水。

我身上没有一块肉不疼,但我觉得很高兴,王大海和那个狗东西都不快活,我很高兴,就算是死了也很高兴。

不过我没有死,我吃的少,还能干农活,做家务,他们觉得我还有用处,所以我没有死。


最近王大海似乎很高兴,总在张罗些什么,也没再打我,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事,但我也落得轻松。

王大海不和我睡的时候我都睡在柴房,柴房里到处都是蟑螂和老鼠,窗户的玻璃也几乎没有一块是完整的,我总是半夜被窸窸窣窣的声响或者冷冽的刀一样的风吵醒。

不过即便这样,也比睡在丑陋粗鄙身躯肥大,暴力凶残的王大海身边要好。

然而我怎么也没想到。他居然又不知道从哪里买了一个女孩子。

买我花的钱不少,大概是真的死了心才会再买一个。

那样以后就能一直睡柴房了吧,我想着,甚至有些激动。


过了几个月,她来了。

她誓死不从,也被扔进了柴房,王大虎希望她能自己从,他总是喜欢那种被服从的感觉。

这五年我都在这小小的村子里,真的很久没看到过这么年轻的女孩子了。

长相甜美可人,有着一双乌黑透亮的眼睛。

她害怕极了,蜷缩在角落,眼睛依旧明亮,她看到了我,她说“你,也是被拐过来的吗?”

我没回答她这个问题,我宁愿自己是被拐来的,那至少证明我曾有过家,有过家人。

至于卖掉我的父亲,他不是人。

我看着面前虽然年纪应该只比我小四五岁却看着比我年轻十几二十岁的新鲜生命,突然有些羡慕。

她生机勃勃,像是一棵稚嫩的小草,在这个寒冬,她显得那么耀眼。

然而很快她便要如我一样被折磨,被蹉跎,变成毫无生气的枯树枝。

看着那双透着紧张害怕的眼睛,我对我前段时间曾产生过的名为兴奋的情绪感到不耻。

我并不想成为我父亲那样的人。

可我也没办法救她,我并不知道我这个已经处在深渊里的人该怎么救她,我人微言轻,我无能为力。

我知道王大虎脾气暴躁,如果她继续抵抗,一定会遭受到极其残忍的折磨,那种生不如死的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掉。

我希望她能够好受些。

所以我劝她妥协“你从了吧,他很喜欢折磨人的”

那女孩却好像变的很气恼“这怎么能从,你为什么不尝试着跑呢?也许能跑出去呢?”

我望着她,这里的妇女,大多数已经被磨灭的没有意识了,孩子,骨子里的服从,已经让她们没有任何挺起腰板的力气了。

这种反抗的意识早就在一天一天的生活里被消磨殆尽。

我从没想过挣扎,在这里,或是在外面,又有什么区别呢?

她的话只是让我感到害怕。

那种现状会被改变的恐惧。

我不愿和她讲了,我本来就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这五年来,我都快要丧失这个功能了。

所以她继续说着什么逃跑之类的话,我听着,但没有再说过一句话。

她逐渐也停歇了下来,大概意识到自身的处境

她终究还是被拖走了,没过多久我就听到了她撕心肺裂的喊声。

我知道,她反抗了。

那是没用的,我知道,但我提醒过她了。是她自己不知道妥协。

从此之后,她的生活,应该也会和我一样,锁在这片阴郁的山里了吧。


她逃了。

在她踏进那座山里的那一刻,全村的人都知道她逃了。

她当然逃不掉,因为她把自己的计划告诉了村子里的一个妇女。

她怎么能相信村子里的人呢,被钢索捆住心脏的人不会愿意看到另外一个人逃出生天,自私是人的本性。

她被打的很惨,头发都被撤掉了一大块。

当她鼻青脸肿的被用锁链关在柴房时,那双漂亮的眼睛也因为肿胀的脸颊而闭上了。

我突然觉得一阵难过,内心荒芜草地上的那一颗青草被石头压倒了。

可我依旧什么也做不了,只能每日悄悄的用热水帮她敷脸,留下一半食物喂给她。

虽然她被放出去的时候已经奄奄一息,但好在还活着。


她很快就怀孕了,这很正常,她又不是像我这样的身体,怀孕是迟早的事情。

被确定的那一天,王大海开心的从外面的铺子里买了一两肉给她吃。

我也很为她开心,至少这样王大海会对她好一些了。

她把王大海给她吃的肉偷偷给我留下了一片。

在柴房里,她看着我缓慢的咀嚼肉片。

她说:“谢谢你,我被关在柴房里如果不是你的话也许就死了。”

她脸上带着微笑,我松了口气。

我本来觉得我大概有些自私,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擅自决定的帮助,根本没有考虑过她也许根本不想活着了。

在这个地方,活着远比死掉难受。

“没事。”我答。

“你要不要和我一起逃出去?”她突然问。

我吓了一跳,口中的肉沫都不小心咽了下去“你为什么还在想着逃出去,上次的教训还不够吗?”

“况且你现在已经怀孕了,王大海对你也不会那么差的。”

“你觉得我应该对此感到开心吗?”

她的眼神像是无数根灼热的钢针横在了我的面前,我坐立难安,还是底气不足的回了一句“是,至少,至少这样你会过的,好一些,不是吗…”

我又开始愧疚,我为什么会为她感到开心。

是因为奴隶被奴隶主发了一颗糖,还是因为她怀上了罪恶的种子。

她叹了口气,很久没有说话。

我觉得她也许已经看清了我的面貌,已经对我失去了信心,这种想法甚至让我有些喘不过气来,我庆幸而又难过。

我以为她会就那样离开,但她没有,她再次开口了。

“我的名字是许愿,你的呢?”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平常王大海都叫她【贱人】。

许愿,很好听。

“吴铭,我叫吴铭。”

“好。”许愿伸过一只手抓住了我刚刚抓过肉的那只脏兮兮的手,没有丝毫嫌弃的握的很紧。

  她的手很小,却很有力量。

“吴铭,你要和我一起逃出去。”

“我…你要知道你上一次就…”我不知所措的僵硬着身体摇头。

   “王大海他犯罪了,这村子里所有的人都是共犯。但你不是,吴铭,你不是。”

   许愿的语气很坚定,她就像是一头倔牛。

而我,是她倔强的源头。

“好。”

我深知自己被猪油蒙了心,但我不想辜负许愿。

和我一起逃出去,是她许的愿。


日子一天天过去,许愿终于生了,王大海抱着孩子出去,其他人伴随着王大海出去,屋子里只剩下许愿和我。

我进去看着许愿苍白如白纸的脸,干枯的嘴唇,除了拿杯水喂给她之外,一时竟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对于这件事,我什么经验也没有。

半天,我嗫嚅着说“平安就好。”

许愿仿佛知道我在想什么,她露出一个勉强的笑“没事的吴铭,我没事的。”


那孩子的长相像极了许愿,眼睛大的如同洋娃娃一般。

王大海也高兴,因为邻居街坊都夸了那孩子。

他给那孩子取了一个更大的名字,王大洋。


王大海总是要挣钱养这孩子的,所以伺候孩子这事,完全是由我来做。

许愿月子没坐好,身体一直特别虚弱,我抱着她出来坐在外面晒太阳,然后抱着王大洋。

她一直望着山顶。

太阳快下山了,我准备抱着许愿进屋。

突然听见她说“吴铭,我们走吧,离开这儿。”


听见她讲完详细的计划后我才知道,原来一年来,她一直在谋划。

“王大海会出门帮别人打小工,我们趁这时候从旁边的田里去山上,山的那边就是城市”

“可是田里会有很多人的,他们都在种田”

许愿指着村中间的地方“后天开会,所有人都会去的,我身体不好,王大海不会让我去的,可他也懒得带孩子,一定也会把你也留在家里,到时候我们就带着孩子一起走。”

我点了点头,对于许愿的计划,我什么意见也没有,只是她最后那一句话让我感到有一些惊讶“孩子也要一起带走吗?你不是不喜欢他?”

许愿看着襁褓里那个孩子,深吸一口气然后说:“吴铭,我没法子爱他,他是一个罪孽,我爱他就是背叛了我自己,我没法子,我没法子…”

她的眼泪珍珠似的落在孩子脸上,熟睡的孩子被吵醒,哇哇哇的哭叫起来。

许愿连忙摇晃手臂安抚孩子,继续说道:“但他本身又有什么错呢,他又没办法决定自己在哪里出生,所以我决不能让他留在这个地方,这个囚笼,这个墨池。”

我蹲下身双手捧起许愿的脸,用手指抹去她的眼泪。

“你不用感到自责的,许愿,你是全天下最善良的人。”

许愿是一块璞玉,她落到了这个小山村里,便成了我一个人的璞玉。


我们的事情进展的很顺利,几乎毫无阻力的就到了山顶,我看到了那高楼大厦的城市。

我以为,我们就快成功了。

可王大海追了上来,原来他走时忘带钥匙,我们走后一个小时他就回来了。

他飞快的跑过来,想抓住许愿,我连忙让她跑。

我挡在王大海前面,王大海不停的踢着我的肚子,就在我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许愿突然回来了,她手机抱着一块大石头,砸中了王大海的头。

王大海晕了过去,我们连忙向山下跑去。

却没想到,山腰上,碰到了赶回来的村民,幸亏我们看到的快,都躲了过去。

我们逃了出来,许愿很快找到了自己的爸妈,我也和许愿住在了一起,我有家了。

我有家了。



画空县最近多出来一个疯子,每天逮着人就喊许愿,许愿的。

县里好多女孩子都被她骚扰过,不过因为她并没有做什么伤人的事情,后来也就没人去管了。

只知道她每天就站在画空县旁边的那座大山山脚下,像是一尊立在那里的石雕。

有一天某个女孩在路过那里的时候也被她拽住叫喊了一通,脱身后朝身边的朋友说。

“这是哪里跑出来的疯子啊,真奇怪,疯子想许什么愿呢?”

评论(1)

热度(3)